English

甘肃华池千年古塔被盗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5月29日电记者马振华今日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一座建于宋代元佑年间(公元1086年—1094年)的千年古塔连续两次被盗,被盗时间分别是3月24日晚和5月4日晚,被盗古塔系甘肃华池县双塔寺遗迹内石制佛造像双塔1号塔,塔身11层,高约12米。寺院内塔刹及部分夯土围墙被毁。

双塔寺遗址位于陕甘交界的华池县子午岭林区深处王台村东侧山腰,附近森林茂密,人迹罕至,没有交通和通讯工具。该遗址仅存有双塔及三身石雕残佛像。双塔以红砂岩石料打制凿磨镶砌而成。被盗的1号塔平面呈八角形,高11层,体形瘦长形如圆锥,最底层直径约85厘米,塔身为空心,每层由檐角、莲花座、塔柱组成,顶部有刹柱,上置覆钵、相轮、宝珠,全塔共雕刻小佛像约3500身,均为说法图和供养人,佛像眉目清晰、衣褶无损。

据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廖北远介绍,双塔寺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日常由附近林场的一位职工业余看管。石制佛造像双塔并立国内并不多见,甘肃仅此一对,被盗1号塔是两塔中雕像最完整的。此次文物被盗案是近年来全国发生的一起不可移动文物恶性盗窃案件。目前由当地30多名干警组成的专案组,兵分几路,全力进行侦破。本报将连续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